嗤之以鼻

漢語成語

嗤之以鼻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chī zhī yǐ bí。

解釋


用鼻子吭氣,表示看不起。

典故


【出處】
①.老舍《四世同堂》五一:“假若他甘心作犬儒,他不但可以對戰爭與國家大事都嗤之以鼻,他還可以把祖父、媽媽的屋中有火沒有也假裝看不見。”
②.孔厥《新兒女英雄續傳》第一章:“這樣可笑的說法,連旁聽的 大水、小梅 都忍不住嗤之以鼻了。”
③.陳忠實《信任》:“夢田老漢 對 羅坤 的一舉一動都嗤之以鼻!”亦省作“嗤鼻”。
④.《收穫》1981年第5期:“那些實在沒有辦法的……也要弄一張病退回城的條子,離開農村,甩掉‘知青’這個人人嗤鼻的身分。”
郭沫若《賈長沙痛哭》:“這些話真可稱為最早的‘國防文學’,但在當時的糊塗蟲卻都是嗤之以鼻。”
【示 例】
說於鄉,鄉人笑之;說於市,市人非之;請於巨紳貴族,更~。(清·頤瑣《黃繡球》第七回)

英文釋義


sniff at;be contemptuous of;bite one's thumb at;draw a snicker from;
我對姐姐的說法嗤以之鼻!
I to sister before to the nose!
你不該封那項提議嗤之以鼻.
You shouldn't sniff at that offer.
她對這份禮物嗤之以鼻,表示輕蔑。
She sniffed at the present to show her contempt.
他總是對我提出的建議嗤之以鼻。
He's always sneering at my suggestions.
她對暗示她在說謊的言論嗤之以鼻。
She bridled at the suggestion that she was lying.
你不應該對這麼好的提議嗤之以鼻。
You shouldn't sniff at such a good offer.
他對那條建議嗤之以鼻。
He pooh-poohed the idea.
冰島三家銀行都對這一分析嗤之以鼻。
All three banks jumped on the analysis.
米歇爾對那個靦腆的男孩的舞會邀請嗤之以鼻。
Michelle turned up her nose at the shy boy's invitation to the dance.
大多數人仍然對女性當總統這一想法嗤之以鼻。
Most people still scoff at the idea that a woman could become president.
她對我所提供的幫助與友情均嗤之以鼻。
It suggests a treating with contempt she flouted my offers of help and friendship.
100年前人們對人類能飛起來這個觀點嗤之以鼻。
A hundred years ago people scoffed at the idea that man would ever fly.
你可能會嗤之以鼻,但是有很多人喜歡這種音樂。
You may sneer, but alot of people like this kind of music.
本周,整個計劃被媒體公諸於眾,越南人對此嗤之以鼻。
As news of the plan hit the media this week, vietnamese expressed incredulity.

詞語辨析


【用 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用於對錯誤言行的蔑視。
【近義詞】:不屑一顧、視如敝屣、付之一笑
【反義詞】:五體投地
【歇後語】:河馬噴水——嗤之以鼻